〈銀行家觀點〉金融玩跨界 抓住「金融生態圈」的無窮商機
(圖由台灣銀行家提供)

〈銀行家觀點〉金融玩跨界 抓住「金融生態圈」的無窮商機

全球正積極發展金融科技,台灣已進入Open Banking第二階段,部分銀行開始嘗試跨界合作,企圖鏈結形成新生態系並期盼利用新科技抓住年輕客群的心,為金融業拓展新商機、開創新未來。

科技大廠跨界搶食金融大餅毫不手軟,從支付到企業金融都搶著做,要拉自己的金融生態系,對銀行業的威脅極大,而金融業也積極找轉型,台灣已進入Open Banking第二階段,銀行基於自身營運策略、業務需求與第三方服務業者(TSP)合作,目前國泰、台新、富邦、永豐、中信、元大、上海商銀及臺灣企銀等銀行,已洽談相關試辦的內容,銀行因而期望透過新的跨界生態來抓住年輕客群。

世界各國都積極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其中「輕鬆且容易上手的網路介面」成為金融科技服務優勝劣敗的關鍵。美國南加州大學數位未來中心(Center for the Digital Future)的研究報告《Future of Moneyand Banking Study》指出,近6成美國人願意考慮將他們的資產,從目前的銀行轉移到熟悉的科技巨頭手中,如Google、Amazo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