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I到AI+金融科技驅動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過程中,創新的速度、數據的數量、人工智慧與區塊鏈應用的有效性,是能搶占市場的成功關鍵。圖/freepik

從AI到AI+金融科技驅動數位轉型

金融業是一個受高度監理、習於避險、高成本合規的產業,因此金融業一向是被動提供服務:顧客必須準備好許多資料,提出申請,經金融機構審核批准後,才能取得服務;另一方面,金融科技服務則以科技輔助,提供普惠、低門檻、安全快速、高值好體驗的服務。因此,當金融遇上資訊科技,金融業將被迫主動提供更便民的服務。

在AI 與數位科技的驅動下,每個產業都會被顛覆,而抗拒改變的企業一定會遭淘汰。因此,若要不被淘汰就得掌握趨勢,發展新模式與價值去顛覆對手。轉型關鍵在於速度,反應慢者就會被顛覆者消滅。競爭力在於開放、感知、自動化、API 結合業務流程管理(BPM)系統等。透過共享經濟、API 經濟、代幣經濟,以及整合AI、大數據、區塊鏈、源端、物聯網的基礎平臺設施,蒐集整合數據、降低門檻,同時針對傳統金融業不願或無法提供金融服務的普羅大眾與中小企業,提供普惠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