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上的數位創新發展
用一檔一檔的好戲將各行各業努力數位轉型,不斷優化服務,創造領先技術的景象。(圖/Unsplash)

華燈初上的數位創新發展

台灣的影劇圈精彩起來了!在過去只有三台的時代,八點檔可是件大事,計算起單一時間人口觀看的密度,黃金時段是戲劇業最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每天緊盯收視率的時代,大家肯定記得。

有線電視開放後,台灣的戲劇圈發展更熱鬧了,隨著兩岸加速交流,人才西進東來,過境香港,遠眺星馬,韓流來襲,立足中國等不同階段,台劇也有了自成一格的特色。誰能想到,現在國際影音平台才是最大的擂台。當Netflix買下了林心如跟戴天易的華燈初上,這部台灣新秀,成了不分時段,不分年齡,不分族群的寵兒。仔細推敲這一切,戲劇圈的發展,很有可能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為台灣經濟轉型的發展,裝上了噴射引擎。

最近金融業同樣出現熱鬧議題,就是金管會開放了純網路保險公司。不同於純網銀,申請資格相對親民,壽險設立資本額是二十億元新台幣,而產險設立資本額則為十億新台幣,需要金融機構持股40%,整體設計利於法規遵循與經驗傳承,帶動創新機會,立意良好。純網路保險公司的發展,可以補足台灣的普惠保險需求,很多傳統保險公司較難操作的碎面化保險,如極短程的旅平險,寵物險,牙周病險,輪胎險,網路盜刷險,慢性病險,甚至過去想像不到的險種等等都可能有機會出現。若再搭配上資料的開放,金融機構跟健保資料等外部數據合法串接,很多好好管理健康的民眾,能透過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提供保險公司即時健康資料,隔年起理賠機會試算降低,或許還能自動調降保費。

新科技,就是要帶動大家的幸福生活。時代在轉變,普惠金融,數位轉型,智能醫療,電動車,物聯網等等,現在流行的話題確確實實都在快速的發生中,好的科技與商業模式,除了必需要可以解決市場的痛點,提高特定範圍的效益或是便利以外,最好的新創公司,在於看到時代的變遷趨勢,並透過自己的關鍵技術與服務,降低人類邁向下一個階段社會的陣痛,或是提高路途中的效率與喜悅感。

這些創業者,除了經營公司以外,其實都是重要的說書人。他們必需要把自己看見的未來,用力說給市場,給客戶,給投資人,還有最重要的,是給團隊,給員工知道。要讓數位化的經濟動起來,就要大家的參與,透過文字,廣告,說明會,想讓大家感受數位經濟與普惠金融對台灣的好處,費時費勁,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國快速發展。

而現在,戲劇,就是最好的說書人,完全可以讓數位化的生活圈在畫面中整個活生生的動起來,讓大家幾秒內弄懂一切!讓戲劇為台灣的創新動能加速吧!戲劇是最好的故事書,比起宮鬥與偶像劇,台灣的社會變遷可是國際大平台渴望的題材。編劇跟製作人是最好的說書人,中國與韓國市場,過去都有許多將創業與創新拍成電視劇的感人好戲。台灣有一流的製作人,當熱錢湧入新創戲劇,直接用一檔一檔的好戲將各行各業努力數位轉型,不斷優化服務,創造領先技術的景象,融入到大家看得到的場景裡,將會大大加速經濟轉型的速度!或許,有幾隻還沒長大的獨角獸,因為有好的戲劇製作人幫忙說個故事,會快快長大,一眠大一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