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將是台灣普惠金融元年
金管會一口氣開放3家純網路銀行設立,以鼓勵金融創新及推動金融科技普及。(圖/財訊攝影組)

2022年將是台灣普惠金融元年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人們被迫在家工作,取消不必要的旅行,暫停見面交流,經濟受創,許多的發展停滯或變得緩慢。而數位科技在這個關鍵時刻,一肩扛起了維繫社會必要運作的重責大任,各行各業紛紛啟動數位轉型。金融業,顯而易見,是數位化浪潮中最熱鬧非凡的一個產業之一。場景化,是金融業數位轉型的重要起手式。大數據,雲端應用,物聯網,AI,等新興的重要科技,都是數位經濟場景中的重要角色。金融科技,將是數位經濟的重要基礎建設。

普惠金融 (Financial Inclusion) 是一個「利他」概念,金融業將會以創造與服務美好生活的理念,取代過去比拼市佔率的策略,來將有保障並持續的金融服務覆蓋更多的角落。同時,接受更普惠金融服務的大眾或企業,也必需符合更嚴謹的信用要求,風險管控,並能滿足更多的社會責任標準。Fintech 與ESG 將成為普惠金融中,兩大各自發展又相互拉抬的重要主軸。銀行,保險,與證券,將在普惠金融的地圖上,兼負不同的發展任務。

銀行部份,台灣中小企業總數佔全體企業總數的97.65%,中小企業的就業人數也超過總就業人口的78%。經過疫情衝擊,加上銀行需要提高放款,銀行業將有機會透過普惠金融理念,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道與速度,進而拉高就業率,提高國內資金活絡程度。監理科技,包含 e-KYC (Know Your Customer) 技術,開放資料平台,數據準備,數據整合與應用將成為重要的建設目標。

保險領域,一方面減化投保程序與接觸,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利用數位科技對保戶進行遠端健康監控,鼓勵並協助自我照護,有效降低理賠機會,進而能更大程度的放寬核保標準,造福更多民眾。如慢性病患若定期以 APP 回報各項檢查數字,並自律控制健康指標如血糖,血壓等,保險公司可以放寬核保標準或降低保費,讓更多人受惠。AIOT 技術,雲端科技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都將在此場景中擔任重要的基石。

證券業的主軸,過去幾年,經由開放零股交易,數位開戶等,已經確立了普惠賦能的主軸,藉由降低成為投資者的門檻,讓更多的人可以透過理財受惠。疫情帶動在家工作浪潮,人們對於工作的不確定性,大大提高改變收入配置的想法,投資收入將在更多人的總收入中,常態性佔據更大比例,這會因此帶動更多穩健保本型的商品,進入數位投資的組合當中。理財機器人與證券業者的合作,將會強化這樣的趨勢。

2022,台灣普惠金融元年,將以「利他」思維呈現,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