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科技的艱鉅任務
數位科技不只是一個商機,所有數位科技業者,都是肩負人類生活幸福重大責任的工作者。(示意圖/Unsplash)

數位科技的艱鉅任務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 在 2008 年發表的文章:下一個社會 (The Next Society) 當中提到,未來的社會將是知識工作者 (Knowledge Workers) 的社會,將有許多人超過七十歲仍在工作,五十歲以上的工作者,大多承擔的任務型態將是暫時性,非全職,並具備高度知識需求。因為網路的發達,知識可以快速流動,知識工作者可以不分國界工作,也可以快速取得教育資源自我進步,但也容易因為競爭而快速失去機會。出乎意料的是,除了網路與科技的發展加速落實了大師的預測,新冠病毒的肆虐,還有今年新出現的俄烏戰爭,也一次又一次的讓這個趨勢繼續落地前行。

連續三年,世界都在對抗新冠病毒,2020年,數位科技第一次開始在全世界扛起了重責大任,維繫了必要的社會運作。Omicorn 今年再次發威,台灣已經超過單日一千例大關,上海也因為清零政策的持續落實,進行了大規模且長時間的封城,物價飛漲,外送小哥與醫療資源變得同樣搶手。俄烏戰爭持續產生難民,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導,已經從烏克蘭離開的累計難民人數目前來到將近 450 萬人。烏克蘭兒童總數大約 750 萬人,也已經超過四分之一離開了家鄉,在得到基本生存的保障後,他們將必需開始重新回到學校,接受教育,繼續人生的道路。

保險科技必需扮演重要角色。保險的目的在保障風險,目前在家工作(WFH, Work From Home) 的機制儼然是支撐部份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那支持在家工作的數位機制就更需要被呵護了。外送員的責任險未來有機會含在外送費中來提高他們辛苦運送時的保障。由於外送的工作有很大的可能是兼職且暫時性的,因此按時計價,特定場景下的保險產品,將會大量的在網路世界產生,並且透過與現在截然不同的渠道銷售,配合動態計價以及浮動的費率,並要有自動且快速的理賠。理賠的方案,也將超出過去金錢賠付的範圍,可能延伸到新品的替代。大膽想像,假設未來封城在家,可以叫外賣並搭配產品誤送險,一旦發生,將以正確物資再次免費配送做為賠付,這可能比賠錢實在。

遠距理財的需求,將變得更加重要。除了大型跨國企業可以在部份地區出現問題時,得以利用其他營運良好地區截長補短以外,大部份的企業,面臨到長期封城,工作型態的劇烈變動,知識工作者快速流動導至人才短缺的衝擊時,都可能快速的敗下陣來。這將同時影響全世界大部份的雇主以及員工。由於影響與損失難以精算,這些都不是在一般保險當中可以協助的範圍。不管是企業還是個人,自主性,有意識性的分散投資,將會是自我保障的重要工作。過去許多在私人銀行才有的高端業務,可能在降低金額的情況下,在消費金融端成為新興的財富管理商品。

教育!將是一個大家必需重新面對的課題。猶太人因為命運使然,造就了善於避險,懂得累積知識與創造財富的總體能力。烏克蘭的孩子們,在這一波的災難當中,搭配快速流動並且容易取得的數位教育資源,將很可能在未來,與猶太人並駕其驅,當他們在各地重新入學後,將是世界上第一批運用 Google 翻譯來解決雙語學習需求的孩子。除了知識的教育,他們可能更快需要進入職場,更快需要適應金融上的壓力,更急迫也更懂得去學會投資與避險。接納難民的各國,需要快速的建立起支持外國人以及未成年人的數位金融體系。

亞洲國家在理財的教育上,觀念式的宣導比重一向大過於實際的操練。面對未來的快速變化,我們的孩子需要學習投資,避險,並且需要了解,在封城的時候,那口飯從那裡來。從小進行更實作性的理財教育才能更加快速的累積跨國理財的必要知識。金管會開放了未成年的數位開戶,建立了基礎,未來更要靠數位科技業者提高校園金融方面的投資,網路上將會出現越來越多深負教育意義的兒童理財平台。如果數位化的平台,將要常態性的保障我們的生活運作,數位科技,將不只是一個浪潮,更不只是一個商機,所有數位科技業者,都是肩負人類生活幸福重大責任的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