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與童話故事

創新科技與童話故事

小學二年級的兒子,期末功課要寫一個童話故事,親子共學後才恍然大悟,原來編撰一個童話故事是有標準結構以及基本元素的。首先,要有一個正向的理念來傳達給讀者,並將之設計在主角的個性中,主角通常是一位英雄,有一個讓他不孤單的敵人,給英雄帶來不斷的挑戰,將英雄逼到極限,然後突然出現神奇的事物,局面翻轉,並且一定要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當英雄真是不容易,要過關斬將,被逼到牆角,再有天降神兵,做出犧牲,才能成就大事。回頭一想,不斷創新的科技業者又何嘗不是?光是依靠現有的知識基礎以及各項數據,其實非常難找出創新的策略。小說或是虛構的科幻故事,常常是提高想像力與帶動創新思維的好方法,寫一個科技童話故事,肯定能協助執行長們將眼光看得更遠,放飛策略的發想。

當汽車可以在空中飛行、最棒的作曲家是AI時…

疫情前,零接觸科技的議題若隱若現,常態性在家上班似乎仍是童話故事,而現在已經成真了。要找出新的議題,搶占下一個市場,創業家們必須開始發想新的科幻場景,來設計新的應用發展。比方電影第五元素中,未來的車子沒有輪子,可以上下左右在空中自動駕駛,因此未來發生追撞的可能性應該降得很低,發生擦撞的角度更多元也更危險,違規罰單一定要很重,車險的設計也肯定會改變;現在大家都有智慧型耳機,配合各種可以量測身體數據的穿戴裝置,若是聽音樂時可以檢測情緒變化,知道聽到那個旋律心情好,即時監控療癒效果,未來最棒的作曲家可能是 AI 而不是人類,這可以對憂鬱症的治療及預防有很好的幫助;中醫師把脈是一項困難的技能,若是透過科技手環,把脈象紀錄好,透過人工智慧整理判讀,結合大數據匯整分析,配合遠距醫療加值,中西醫聯手對抗疫情,替大家摘掉口罩,指日可待。

想像力總是可以為創業家帶來活力與夢想,實現夢想的過程,總會碰到障礙,就如同童話故事般,創業家將自己想像為英雄,希望可以帶給社會更好更有價值的應用,而政府與主管機關,因為強調以現有數據與事實來做科學預測,並必須嚴格控制風險,保護大眾安全與利益,在創新的故事中,就可能會短暫的站在創業家的對立面,同樣在對立面的,還有相對保守的既有產品與服務。

拿幾年前討論一時的植入式連續性的血糖檢測機為例,可以不用天天刺破手指量血糖,也可以高頻率、長時間的紀錄血糖狀況,找出自己最適合的飲食方案,每個人數據上傳、集結統整,大數據的分析結果可以讓政府統一使用,讓保險公司評估風險,擴大保障範圍。然而,除了高額研發經費,需要經過 FDA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通過等等過程以外,在不同國家的法規之下,需要突破的種種關卡,都是創新科技成為英雄前必需要面對的過程。

英雄被逼到牆角 魔法總會適時出現

所幸,童話故事中,當英雄被逼到牆角,只要抱著為社會貢獻的正向理念,以及永不放棄的決心,魔法總會適時出現,並且總是會有美好的結局,王子跟公主會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如開放銀行的政策實施,希望可以透過單一App來整合多張信用卡帳單的小夢想就會實現。純網銀政策出現至今,雖然這三條魔法鯰魚最後怎麼樣不知道,但確實帶動台灣數位金融的發展。

純網路保險公司的開放,將會直接帶動穿戴式裝置、遠距醫療產業的發展,保險商品可以計時計量計價,融入民眾生活。防疫險問題,產險業面臨巨大壓力,突顯過去系統流程老舊待優化,人為作業與系統人劍不合一的問題,但絕處會逢生,新一代系統馬上會出現。一個產業閉環,需要有政策、應用、科技、人才,以及市場。能夠將技術精準投入應用,創建或加入到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態系的公司,成行成市,才有機會獲得穩定的營收成長跟健康的現金流。台灣市場不大,隱形冠軍思維應該要更被重視,Deeper is wider,能夠深挖的產業,才更能做強,進而國際化。一味想發展獨角獸的策略應該再斟酌。

市場態度緊縮 資金、人才重新洗牌

美國堅持升息、中國堅持清零、俄烏勢不均力不敵,卻也堅持纏鬥至今,糧食、天然氣上漲,上半年全球都不好過。美國著名的新創加速器 Y Combinator 警告,新創業者要備好至少兩年的資金,因為全球的風險投資將會非常緊縮,不斷一輪一輪募資的好日子不再,過去許多公司挾資金累積人才,可能將會有所改觀,失業率可能提高。

資金的投報率將會被更嚴格的檢視,投資人會捨棄新的標的,而選擇更精實的再次投資穩健表現的公司,這對務實並積極創造生態系,長期掰著指頭算帳,習慣了面對挑戰的公司將是一個魔法轉折點。而失業率提高下,這些被釋出的人才,很可能會變成灰姑娘的南瓜馬車,幫了這些即將成為英雄的公司一個大忙,一起參與到創新的美好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