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垮台後的兩大新機會
全球第五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FTX垮台,引發幣圈風暴。(圖/取自FTX臉書)

FTX垮台後的兩大新機會

這幾天很多人問我,全球第五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FTX為什麼突然垮台?加密貨幣真的是未來的趨勢,還是只是一場泡沫?區塊鏈到底是什麼?這一切是否只是一場騙局?我相信這些問題,是很多朋友們心中的疑問。而我也認為,這場風暴帶來許多啟發,讓我們必需重新去檢視我們早已經習以為常的許多制度,其背後的設計基礎以及邏輯。

首先,每個國家都有中央銀行的制度,每個國家都需要有貨幣政策與財稅政策來管理宏觀的經濟走向。國際貿易讓國家之間有了出口與進口的行為,貨幣的匯率變化相應而生,而國際關係也因為許多經濟行為此消彼長,進而合縱連橫,相互制衡,國際間再基於各自的政治制度,訂立法案,建立彼此合作與自我節制的規範,來進行國家發展,並避免因為經濟利益的消長,在巨大的壓力下,出抬軍事力量來解決問題。

加密貨幣由一開始,標榜去中心化,提倡可以透過區塊鏈的技術來建立人與人之間直接並且可以被信任的金錢交易,並藉此減少金融機構以中心化的姿態壟斷金融資源的可能性。立意雖好,但其實似乎回到了沒有銀行的時代,透過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換彼此認定有價值的物品,再透過區塊鏈技術中,不可竄改以及紀錄公諸於世的兩大特性,來建立信任基礎。然而要達成這樣的理想,光是透過區塊鏈的技術,是不夠的,也忽略了數百年來,金融發展過程所產生的制度。

FTX是一個加密貨幣中心化交易所。中心化交易所的概念,其實不難理解,當大家在交易過程中,開始擔心加密貨幣的保存與安全問題後,交易所就自然產生,當然這些交易所一定是中心化的。其實在一般生活中,銀行就是大家的中心化金融平台,它們受到國家的監管,高強度的法遵要求,國際通用,並且紀律嚴謹。而原本主張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隨著多元化的發展,隨著交易量越來越大,加密貨幣的中心化交易所還是出現了。

不同的是,這個中心化的交易所,是私營的,難以受到監管,大家只能依賴區塊鏈的技術特性自律,並依循加密貨幣的特色,發展相應的規範。

然而,交易所也會發展出很多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讓加密貨幣的價值與實體貨幣甚至期貨市場連動,這樣一來,管理的難度增加,並且開始需要考慮存款準備以因應投資人提領的需要。因為如此,FTX自己發行了新虛擬貨幣FTT,做為準備金用途。FTT的對美元匯率,頂峰時期,高達到1:65。而FTX的垮台導火線,是全球第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幣安,決定拋售手上價值21億美元的FTT,引發市場跟進。FTX因應不及,導至快速垮台。

我們可以設想,若是一個國家發行公債,而大量持有該國公債的另一個國家,不管基於怎麼樣的因素,突然大量拋售,那對於發行的一方,肯定有巨大的經濟損失,這樣的情況,在我們現在有的世界裡,長期建構起來的金融,外交,經貿,甚至軍事力量,都必需是納入考慮的重要因素,政府的關鍵功能,還是怎麼樣讓經濟穩定,民生不受影響,這也就是金融監管的價值所在。

FTX事件爆發,我個人歸納兩個重點,第一,虛擬貨幣的發展走到今天,雖然最近風暴不斷,許多人南柯一夢,但未來還是會再走下去,而這也該是各國央行跟監管單位更加緊介入管理與協助的時候,畢竟這個趨勢看來不可逆,政府的參與將會更加需要。我認為各國政府都將會更積極的在傳統金融與加密貨幣金融之間,找到更多的共同點,並找出適當的管理,輔導,以及加以有效運用的機制。有政府支持的加密貨幣計劃,應該會在未來的兩年內,讓市場非常熱鬧。

第二,區塊鏈在加密貨幣風暴中,理當應該全身而退,因為它是一個很實用的技術,值得各個行業去思考使用。大家應該已經意識到,區塊鏈技術與加密貨幣,兩者之間,必需要脫勾來看待。區塊鏈技術有許多應用,可以用在保險業、製造業,甚至零售業。在供應鏈管理、個資保護,避免監管過程中的時間落差成為漏洞等方面,都可以有很大的貢獻。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也會開始在各個行業開始廣泛的發酵。台灣要更重視區塊鏈人才的培育,並給於更多實作的場域與機會,未來才能不自外於國際的發展。